夜深忽梦少年事
文章字数:1299
文章浏览数:
□ 寇鹏娟
夜里梦到少年时的一些事,醒来后发现那些生动有趣的场景就像过电影一般在脑海里一一闪过,特别是那些有关读书的故事。
小时候很喜欢读书,特别是认识了不少字后,读书的劲头更足。首先喜欢读的是课本,那时候,开学报名有两天时间,学生到学校交了学费之后,才可以领回课本。领回书的那天,我们都很开心,小心翼翼的把书装在书包里带回家。到家后我会把书用报纸包好皮,就开始读起来。第一本打开的必是语文书,一页一页、一张一张,从头到尾,一篇都不错过,读到开心处,哈哈大笑,读到伤心时,眼泪一下子就涌出来了,仿佛与书中的人物融为一体,我觉得后来读汉语言文学专业与喜欢读语文书是分不开的。
排在第二是历史书,那时候连朝代的更迭都串联不起来,但就是喜欢在纵横的时空中寻找历史的印记,似懂非懂,但却津津有味。我对八国联军侵华这一章节印象尤为深刻,那是九月的一天,秋意渐浓,我在家中的院子里拿起历史书,看到列强烧杀抢夺,放火烧了圆明园这一段,我心如刀绞;特别是当断壁残垣的图片出现在眼前时,内心的悲愤似一把剑,疼痛难受,眼泪一串一串止不住地掉落,那时我痛恨列强的侵略,希望我的祖国更富强,这些历史印在心底的同时也埋下了爱国的种子。除了语文和历史书,自然、美术、劳动课本也会涉及,有的是翻看图片,有的是蜻蜓点水似的略读。当然,老师后面会讲,可能我会有更深的理解,但是我和课本的第一次主动见面已经是一件快乐的事情。
我不仅读我的课本,还读我哥的课本,那时就已经做到“广涉猎”。他比我高两个年级,他的课本一发,在开学第一个周内,我会利用下午放学后的时间陆陆续续把他的课本读完。被他发现后,他会用手拍拍我的脑袋,说我傻,但我乐此不疲,他也没有办法。印象最深的是我哥刚上初一,他去学校把书本带回来,还没有来的及写名字,我就接过书如饥似渴地读起来,像《羚羊木雕》《牛郎织女》等等,时至今日依然在脑海里有深深浅浅的记忆,但遗憾的是这些文章等我上初一后却因为课本改版没有收录了。
除了读课本,我还读很多杂书。但读这些书的时候都是偷偷进行的。因为我妈文化程度不高,她认为除了学校学的书之外,都是杂书、闲书。我像做贼一样悄悄地偷看,她会像防贼一样防着我。那时主要看些《聊斋》《民间故事》《读者》等书籍,看书的好时光密集在放学安静的午后,周末写完作业后的闲暇……看完后,我也会把书藏好,怕被我妈发现。例如把书放进放麦的袋子、炕上的褥子下、学过的课本里……
但偶尔也有“失手”的时候,书就被扔到房顶上。怎样把书弄下来?然后就有了新的故事。别急,等我妈出去干活的时候,我手拿一根长长的竹竿,搬张椅子,在距离屋檐下大概两米的院子中,站上去用竹竿慢慢地挑。挑的时候可讲究,书厚且趴在瓦上的话从中间挑,快而准,似鲤鱼打滚,一下子就掉下来了。如果扔上去的是合起来厚厚的一本,这就有些难度了,得用竹竿一点一点地往下“赶”。一点一点地勾,一寸一寸地挪,还害怕房顶上的瓦片掉下来,竹竿在瓦片上发出咚咚的声音,近了、近了,当书重重地掉下来的时候最开心,这种乐趣不亚于读书的乐趣。
……
夜已经很安静了,我看着窗外点点的星光,陷入沉思。还是少年时读书有趣啊,纯粹而温暖,我不禁这样想。
夜里梦到少年时的一些事,醒来后发现那些生动有趣的场景就像过电影一般在脑海里一一闪过,特别是那些有关读书的故事。
小时候很喜欢读书,特别是认识了不少字后,读书的劲头更足。首先喜欢读的是课本,那时候,开学报名有两天时间,学生到学校交了学费之后,才可以领回课本。领回书的那天,我们都很开心,小心翼翼的把书装在书包里带回家。到家后我会把书用报纸包好皮,就开始读起来。第一本打开的必是语文书,一页一页、一张一张,从头到尾,一篇都不错过,读到开心处,哈哈大笑,读到伤心时,眼泪一下子就涌出来了,仿佛与书中的人物融为一体,我觉得后来读汉语言文学专业与喜欢读语文书是分不开的。
排在第二是历史书,那时候连朝代的更迭都串联不起来,但就是喜欢在纵横的时空中寻找历史的印记,似懂非懂,但却津津有味。我对八国联军侵华这一章节印象尤为深刻,那是九月的一天,秋意渐浓,我在家中的院子里拿起历史书,看到列强烧杀抢夺,放火烧了圆明园这一段,我心如刀绞;特别是当断壁残垣的图片出现在眼前时,内心的悲愤似一把剑,疼痛难受,眼泪一串一串止不住地掉落,那时我痛恨列强的侵略,希望我的祖国更富强,这些历史印在心底的同时也埋下了爱国的种子。除了语文和历史书,自然、美术、劳动课本也会涉及,有的是翻看图片,有的是蜻蜓点水似的略读。当然,老师后面会讲,可能我会有更深的理解,但是我和课本的第一次主动见面已经是一件快乐的事情。
我不仅读我的课本,还读我哥的课本,那时就已经做到“广涉猎”。他比我高两个年级,他的课本一发,在开学第一个周内,我会利用下午放学后的时间陆陆续续把他的课本读完。被他发现后,他会用手拍拍我的脑袋,说我傻,但我乐此不疲,他也没有办法。印象最深的是我哥刚上初一,他去学校把书本带回来,还没有来的及写名字,我就接过书如饥似渴地读起来,像《羚羊木雕》《牛郎织女》等等,时至今日依然在脑海里有深深浅浅的记忆,但遗憾的是这些文章等我上初一后却因为课本改版没有收录了。
除了读课本,我还读很多杂书。但读这些书的时候都是偷偷进行的。因为我妈文化程度不高,她认为除了学校学的书之外,都是杂书、闲书。我像做贼一样悄悄地偷看,她会像防贼一样防着我。那时主要看些《聊斋》《民间故事》《读者》等书籍,看书的好时光密集在放学安静的午后,周末写完作业后的闲暇……看完后,我也会把书藏好,怕被我妈发现。例如把书放进放麦的袋子、炕上的褥子下、学过的课本里……
但偶尔也有“失手”的时候,书就被扔到房顶上。怎样把书弄下来?然后就有了新的故事。别急,等我妈出去干活的时候,我手拿一根长长的竹竿,搬张椅子,在距离屋檐下大概两米的院子中,站上去用竹竿慢慢地挑。挑的时候可讲究,书厚且趴在瓦上的话从中间挑,快而准,似鲤鱼打滚,一下子就掉下来了。如果扔上去的是合起来厚厚的一本,这就有些难度了,得用竹竿一点一点地往下“赶”。一点一点地勾,一寸一寸地挪,还害怕房顶上的瓦片掉下来,竹竿在瓦片上发出咚咚的声音,近了、近了,当书重重地掉下来的时候最开心,这种乐趣不亚于读书的乐趣。
……
夜已经很安静了,我看着窗外点点的星光,陷入沉思。还是少年时读书有趣啊,纯粹而温暖,我不禁这样想。